首页 > 滚动新闻
顾景奇总领事在印尼主流华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百年铸伟业 风华谱新篇》
2021-07-01 18:39
 

7月1日,驻泗水总领事顾景奇在《千岛日报》发表题为《百年铸伟业 风华谱新篇》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及中印尼在抗疫合作下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近况。全文内容如下: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今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与佐科总统通话,佐科总统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盛赞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各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在世纪历程中铸就了救国、兴国、富国民族伟业,在百年变局中谱写了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新篇。

为民族独立与解放探求道路

1840年鸦片战争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战乱频仍、山河破碎,人民饥寒交迫、饱受苦难。面对空前危机,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艰难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七十余年间,封建统治阶级发起洋务运动,农民阶级发动太平天国起义和义和团运动,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先后发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但种种方案最终都归于失败,中华民族遭压迫、受欺凌的悲惨境况始终未能根本改变。在这一时代背景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正确革命道路,扫清军阀混战、打败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经历28年浴血奋战最终于1949年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地。从此,中国人民真正站了起来,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历史进入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为国家建设与富强持续奋进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巩固人民民主政权,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扭转了建国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落后局面,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1978年,中国共产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设立经济特区、加入世贸组织、深化体制改革,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长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并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发展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实践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护佑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中国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治愈率达94.3%;深入开展污染防治,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8.2%;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近年民调显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满意比例达90%以上......历史与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取得各项发展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从新中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新世纪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和”以处世的理念越来越明确。2018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正式写入宪法,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向经济困难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自开展对外援助以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1200多万人次,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向全球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新思想新倡议,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中国方案,映射出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发展和命运前途的担当。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助力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展望未来,发展中的中国必将担负起更多全球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首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努力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最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紧紧扭住民心所向,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烈期盼,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进国家建设,改变落后面貌。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紧紧依靠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成功解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和主动性,治国理政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正是人民“众人拾柴”的力量,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壮丽史诗。

中国与印尼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共进,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逆势前行。疫情以来,两国互相援助抗疫物资,积极开展疫苗临床试验、商业采购、生产研发、技术转移等合作。尽管面临自身疫苗供应压力,中国仍克服困难、履行承诺,持续向印尼供应疫苗,对控制和缓解印尼疫情发挥积极作用。今年6月,中国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在贵阳成功举行,双方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两国合作从政治、经济、人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升级为政治、经济、人文和海上合作“四轮驱动”,为两国关系在后疫情时期取得更大发展打造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印尼关系开创全方位发展的新格局大有可为。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驻泗水总领事馆将继续与领区各界携手努力,不断深化中印尼地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友好交流,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谱写两国友谊新篇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