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徐永总领事在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新春联谊会暨“一带一路”主题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4-02-27 11:00

共同谱写人类共同发展的美好篇章


尊敬的阿利夫副校长,

尊敬的各位师生、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并出席“一带一路”主题图片展开幕式。今年是中国农历甲辰龙年。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勇敢奋进、活力无穷、吉祥如意等多重寓意,寄托着美好愿景。今天又恰逢元宵佳节。我谨代表中国驻泗水总领馆向各位师生和与会嘉宾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传承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中国发起、各方共建、世界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10年多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和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合作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丰硕成果,迄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极大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合作成果惠及亿万普通民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实践平台。

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继续成为全球发展的最大引擎。中国C919大飞机正式实现商飞,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都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杭州亚运会等大型国际会议、赛事成功举办。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机遇。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印尼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中印尼两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紧密相连,务实合作的广度深度不断扩大。中国连续10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雅万高铁高标准高质量运营通车。“两国双园”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双方人文交流精彩纷呈。许多中国高校及孔子学院同印尼各地院校积极开展合作,加强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自去年9月以来,中国驻泗水总领馆主办的“通向美好生活--‘一带一路’主题图片展”已在泗水、梭罗、普禾格多等地院校巡展,受到当地广大师生和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预祝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主题图片展取得圆满成功。

在新的一年里,中方愿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前行,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谱写人类共同发展的美好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