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新闻
陆慷大使在印尼劳工部与印尼中国商会总会联谊活动上的致辞
2023-02-20 20:00

尊敬的伊达部长阁下、张朝阳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印尼劳工部和印尼中国商会总会共同举办的联谊活动。伊达部长和劳工部的这一创意令人钦佩和赞赏。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同庆瑞兔新年,让我们在印尼共建更加安全、健康、和谐、高效的工作环境”。走进今天的活动现场,我和我的同事充分感受到了兔年的勃勃生机和暖暖温情。我愿借兔年繁荣、生机与温情的美好寓意,与印尼各界朋友和广大在印尼中资企业一道,共谋中资企业在印尼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共话中印尼互利合作的无限前景。

——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累累硕果”。2022年是中印尼两国关系突飞猛进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半年内成功实现互访,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擘画了宏伟蓝图。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人民友谊进一步加深,双边关系进入最好发展时期,这为两国企业深化务实合作提供稳定预期和根本保障。

——中印尼经贸投资合作焕发“勃勃生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2年也是中印尼经贸合作再创新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60%,达82亿美元,已远超疫情前的47亿美元;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20%,接近1500亿美元,其中印尼对中国实现顺差65亿美元。中国连续10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连续7年位列印尼前三大外资来源地,两国工程承包合作保持高位发展,在座的中资企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尽显“暖暖温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资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过程中已深深融入当地社会。印尼方数据显示,中国投资的上万个项目已为印尼创造了25万个就业机会。据调查,91%的中资企业通过“师带徒”等方式培养员工,50%的中资企业选派印尼员工赴中国培训。中资企业在印尼的发展,连接着数十万个合作伙伴,牵动着上百万个幸福家庭,编织着一张利益相连、民心相通的共同命运网。

佐科总统将解决就业和人力资源培养作为印尼发展的首要任务,据我所知,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广大中资企业都不遗余力投入到当地民生改善中。例如,在青山工业园,1名重要技术岗位的中国员工要负责向5至10名印尼员工传授知识技能。现在,这个园区已聘用了近8万名印尼员工,培养出大批高素质的现代产业工人,累计向印尼政府上缴了24亿美元的税费。又如德龙工业园二期OSS项目为邻近的波拉拉村修建了总长度超过50公里的水泥路,使到机场车程从2小时缩短至50分钟,这条路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一带一路”公路。公路建成后,沿线还衍生出很多村民小商铺,在公路末端形成一条繁华的商贸街。佐科总统在视察中,多次肯定中资企业为繁荣印尼经济、促进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

当前,中国人民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印尼人民也正朝着实现2045年建国百年宏伟目标而迈进。去年,印尼成功主办G20峰会,GDP增长率达5.31%,税收收入超过年度目标的15%,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和国际声望。中国克服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实现合理增长3%,并在去年底企稳、今年初回升,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整体性好转,IMF等众多国际金融机构近期也大幅调升了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我们对中印尼两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和合作伙伴关系充满信心。

希望中资企业珍惜两国关系的大好形势,维护企业良好形象和社会声誉,在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脚踏实地做好依法合规经营,特别是在劳工事务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劳工部及相关社会组织的沟通,准确掌握并严格执行印尼关于职业安全和健康(K3)、工会组织等劳工政策法规,为中印尼员工营造更加安全、健康、和谐、高效的工作环境,为共建更加紧密的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我们也相信,印尼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也会为中资企业在印尼的发展合作提供积极、稳定、公平的政策和环境,为中印尼投资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最后,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付出的中印尼双方团队致以诚挚谢意,向长期以来推动两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祝伊达部长和各位嘉宾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中印尼关系大展宏图,再创辉煌!

(转自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网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