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概况 > 日惹特区概况
日惹特别行政区概况
2016-06-07 12:12
 

2016/4/30

日惹特区(Daerah Istimewa Yogyakarta,简称D.I.Yogyakarta)位于爪哇岛中部地带南部沿海地区,面积3185.8平方公里,人口358万(2015年),辖14县。首府日惹市(Kota Yogyakarta),面积32.5平方公里,人口近42万人(2015年)。

与其他省份不同,日惹特区省长并非选举生产,系由日惹苏丹担任,直接向总统负责,无任期限制。现任省长为日惹苏丹哈孟古·布沃诺十世(Hamengku Buwono X)。日惹特区2014-2019届议员共55名,其中斗争民主党(PDIP14席,国民使命党(PAN)与从业阶层党(GOLKAR)各8席,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7席,福利公正党(PKS6席,民主国民党(NASDEM)与民族复兴党(PKB)联盟8席,建设团结党(PPP)与民主党(PD)联盟4席。议长H. Yoeke Indra Agung LSE(斗争民主党)。

日惹特区拥有多种农、林、海洋、水产等自然资源,蕴藏着白石灰岩、安山岩、皂土、高岭土等矿产。2015年日惹共有工业企业7万余家,涉及家具制造、木材、非金属矿产、成衣、皮革、纺织、印刷、烟草、橡胶等行业;其中99%系中小企业。近年来日惹时尚设计、电子软件等创意产业也发展较快。日惹特区主要经济收益来自贸易、酒店餐饮业、服务业、农业以及加工工业。2015年日惹特区的地区国内生产总值为101.4万亿印尼盾,经济增长率为4.94%

日惹特区空港为日惹市阿迪·苏吉普托机场(Bandara Adi Sucipto)。

    2014年日惹特区与上海市签订友好交流协议。2016年双方签署《上海市与日惹特别行政区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20162020》、《印尼日惹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建立上海日惹友谊之家(暂定名)的谅解备忘录》。

日惹市

日惹市,位于特区中央地带。面积32.5平方公里,约占特区面积1%。人口近42万人(2015年)。下辖14区(乡)45村。现任日惹市市长为Drs. H. Haryadi Suyuti;市议会议长为Henry Kuncoro Yekti(斗争民主党)。为纪念1756107日苏丹哈孟古·布沃诺一世(Hamengku Buwono I)入主日惹王宫,该日期被确定为日惹建城日。2015年系日惹建城第259周年。

日惹人民具有反抗外来势力殖民统治的斗争传统。如1628-1629年马打蓝王朝苏丹阿贡(Sultan Agung)抗击荷军、1825-1830年日惹苏丹哈孟古·布沃诺三世(Hamengku Buwono III)长子、迪波尼哥罗王子(Pangeran Diponegoro)发动抗荷大起义。19461月至194912月,日惹曾作为印尼共和国首都经历了民族独立斗争史上许多重要时刻。

日惹名校林立,学子云集。印尼共和国政府创办的第一所国立高等学府卡查马达大学(Universitas Gajah Mada)即座落于此。截至2012年,设在日惹的各类学校中仅高等院校已达140余所。日惹被誉为爪哇文化发源地,在保留、传播爪哇语言文学、传承传统音乐戏剧舞蹈、维护并促进民族文化多元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惹不仅拥有展现爪哇文明与荣耀的历代王朝遗址、至今依然保持历史原貌的苏丹王宫以及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古代宗教建筑遗存婆罗浮屠佛塔(Candi Borobudur)与普兰巴南印度教神庙群(Candi Prambanan),亦有富于自然魅力的火山风光、友善好客的淳朴民风以及丰富多彩的手工艺品,是印尼名列巴厘岛之后的著名旅游胜地。

   日惹市分别与武汉、昆明签订了友好交流意向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